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健康报》2019年3月13日第五版刊登我校郗效文章:以情胜情疗君王之疾

发布时间:2019-03-13

  美国学者墨菲曾说:“世界心理学的第一个故乡是中国。”这可从中医学的奠基之作《内经》中得到证实,此书所论及的医学心理学内容极为丰富,从基本理论到临床实践涵盖极广。

  情志是《内经》尤为重视的,提出了“七情”致病学说,同时还着重讲述了“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喜胜悲”的情志相胜法,通过转换情志刺激系统来调和七情。后世很多医家用此几种方法来治疗七情失调的病症,往往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千百年来,流传下许多诊疗奇闻佳话。

  据史书记载,民间医生文挚是最早在临床上应用心理疗法的人。他洞明医理,晓通医术,救人无数,名扬千里。有一次,齐国国君齐王得了忧郁症,终日胡思乱想,闷闷不乐。太子和大臣们很着急,商议决定到宋国去请文挚来为齐王治病。文挚来到齐国,通过了解病情及详细诊断后,认为齐王是气阻不通,引起胸膈三焦不畅,郁闷在心而发此病。便退出来对太子说:“大王所患的忧郁症我可以治愈。不过,大王在病愈后一定会杀掉我。”太子听后感到很惊讶,文挚解释说:“大王的忧郁症可以用使他发怒的方法来治愈。若不使大王发怒,病就治不好;若使大王发怒,则大王必杀文挚无疑。”

  太子听罢,向文挚深深一拜,恳切地说:“父王的病就全靠您来治疗,请您千万不要有所顾忌。如果父王病愈之后要杀您,我和母后一定以死相救。父王会看在我和母后的面上饶恕您的。”

  文挚思索片刻,下定决心说:“好!我愿意冒死为大王治病!”于是,文挚便把如何激怒齐王的治疗方案向太子详细地说明。太子听后,连连点头:“好!好!” 文挚说罢就走了。

  齐王三次请他,他都没有去,齐王已经生气了。第四次再约文挚,他一到,连招呼也不打,穿着鞋子登上了齐王的床,齐王很不高兴,又见文挚用鞋踩着他的衣服大声询问病情,语言粗鲁,出言不逊,齐王气得把头侧过去,不理睬文挚。文挚这时又火上加油地向齐王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对齐王充满了讽刺、挖苦、讥笑之意。

  齐王万万没有想到,平时各国国君见到自己都毕恭毕敬,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民间医生,竟然如此妄自尊大、目中无人。他再也按捺不住心头怒火,怒不可遏地从床上跳起来,呵斥文挚。突然,齐王觉得一阵恶心,接着哇哇大吐。吐后,顿时觉得心胸开朗,精神爽快,过了两三天便恢复了健康。

  齐王的病虽然好了,但是怒气未消,他念念不忘文挚对他的无礼,一定要杀死文挚以解心头之恨。太子和王后齐齐跪在齐王面前,讲明事情的缘由,苦苦地哀求齐王赦免文挚。但齐王一向刚愎自用、专横跋扈,哪里听得进去,非要杀死文挚不可。最后,齐王到底还是用油鼎把文挚活活地烹杀了。

  这个历史事件被史学家记载下来,成为医学史上首次运用心理疗法的记录,文挚也成为首次运用心理疗法的医生而名垂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