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健康报》2019年2月27日第五版刊登我校张媛文章:肝火旺盛,食天麻

发布时间:2019-03-07

  春季属木,为万物生发的开端。五行学说认为,肝属木,因此春季为肝所主,与肝相关的疾病在春季尤为明显,肝火旺盛最为常见。因此,春季食用天麻作为配料的药膳是个不错的选择。

  天麻性平、味甘,归肝经,具有熄风止痉、平抑肝阳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头痛、眩晕、肢体麻木、手足不遂等。

  那么,日常保健中,天麻适合哪些体质的人群,在什么情况下适合使用?如何使用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呢?

  金代医学大家李东垣云:“肝虚不足者,以天麻、川芎补之。眼黑头晕,风虚内作,非天麻不能除。”可见,天麻适合肝肾阴亏导致的肝阳上亢、肝风内动等症状,如惊风抽搐、头痛眩晕等。如何辨别是否存在肝阳上亢或肝风内动呢?如出现目赤、口苦、胁痛、头痛、易怒或眩晕、抽搐等症状,则可以考虑使用天麻及其制剂进行保健。

  对于天麻如何使用,宋代《本草衍义》中记载:“天麻,用根须别药相佐使,然后见其功。仍须加用之。或蜜渍为果,或蒸煮食,用天麻者,深思之则得矣。” 因此,中医临床使用天麻多与其他药配伍。慈禧太后患面风,用天麻配伍防风、川芎等祛风活络药,研末酒调,热熨患部;光绪帝头痛眩晕,也常用天麻配伍钩藤、牛膝等药物煎水洗头。

  天麻还可加入美味菜肴中做成药膳,以增强体质、防止疾病的发生。如天麻枸杞炖乳鸽,具有滋补肝肾、息风止痉的功效,对头痛及四肢麻木、头晕目眩有着很好的缓解作用。

  制作方法:先将4克~6克天麻片和适量枸杞用温水洗净泡软备用;处理干净的乳鸽用沸水焯后备用。将处理好的乳鸽、天麻、枸杞和适量的生姜一起放入盛有热水的炖锅中,大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炖1小时,放适量盐,出锅前撒入葱花即可食用。也可以用天麻炖鸡,依然是味道鲜美,同样适用于体虚、眩晕症状的患者。另外,天麻山药鱼头汤可缓解脾虚肝旺导致的头痛,配上豆腐和生姜,口感和功效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