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中国中医药报》2015年11月19日第四版刊登我校沈昆的文章:婚宴大厨的尴尬——治疗过敏性咳嗽调体脱敏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6-01-08

  《中国中医药报》2015年11月19日第四版刊登我校沈昆的文章:婚宴大厨的尴尬——治疗过敏性咳嗽调体脱敏是关键

婚宴大厨的尴尬 ——治疗过敏性咳嗽调体脱敏是关键

  2015年1月的一个清晨,国医堂的门诊来了一位三十出头的姓段的内蒙古小伙子,人长得挺精神,身体看起来也很结实,但是满脸通红,一直用手捂着嘴,他还没有开口说话就咳嗽起来,很难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你是来看咳嗽的吧?”王琦教授问道,小伙子点点头,依旧捂着嘴。“一整天都是这样咳嗽吗?有没有固定的时间点或者是某个季节发作?”小伙子定了定神,咳嗽了两声说:“王教授,我这个病得了10年了,这10年我太煎熬了,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我都咳嗽不止,看了很多医生,中药西药都吃了,该做的检查也做了,都没有用,一天24小时的咳嗽,感觉脑子都要咳坏了。”正说着小伙子赶紧用手捂住嘴低头又咳了起来。王琦教授怜惜地看着小伙子说:“孩子,别着急,我帮你治!”“谢谢教授……”小伙子满脸感激之情却又止不住的咳起来。

  “平时遇到什么刺激性的气味或者在什么情况下咳嗽会加重?”王琦教授紧接着又问道。小伙子想了想说:“早晨起来要不停地咳一阵,运动的时候会咳,不能进厨房,一闻油烟味就要咳,还有扫地的灰,吃得咸了也咳……”小伙子咳了几声又补充道:“冬天冷的时候一吸气也咳嗽,吸气的时候嗓子发痒,咳得厉害的时候这两边都痛(指着肋骨两侧),有时候都感觉咳得喘不过来气……”还没等说完话又止不住地咳了一阵。“你这个病是怎么得的,有什么诱因没有?”王琦教授又问道,小伙子定了定气息断断续续地说道:“这个事情我得记一辈子……2004年11月我一个朋友结婚,那时候农村都兴在家摆酒席,我做饭手艺不错,就去给朋友帮忙烧菜……炉灶是露天的土灶,当天风有点大,炒菜油烟大呛得我又咳嗽又流眼泪……当天客人也多,我忙得一身汗,后来酒席结束回家就感冒了……我一直没有当回事,想着感冒过几天就好了,后来感冒好了……但是就落下了咳嗽的毛病,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就开始咳嗽。”小伙子面露愁容,补充道:“因为这个事我和朋友闹翻了,这些年我工作也工作不成,医药费也没人给我报销。”又咳了几声说道:“我现在厨房都不能进,以前还可以给人做饭赚点小钱,现在一闻油烟味就咳得不行……”

  王琦教授拍拍小伙子的肩说道:“你这个咳嗽不是普通的咳嗽,这个叫变异性咳嗽,这个发病是受季节刺激性气味等外界影响的,如果再不治疗就会发展成为变异性哮喘,到时候影响呼吸是很危险的。”小伙子感激地看着王琦教授说:“这回可算是找对人了,没有一个大夫和我说得这么明白,都是给我开的止咳药让我回家吃药休息。” 王琦教授又询问了一些饮食、二便的情况,为他诊脉望舌,略作思考,便在病历上拟方:

  乌梅20克,蝉衣10克,防风10克,僵蚕10克,辛夷9克,蛇床子9克,杏桃仁各10克,枇杷叶15克,桑白皮15克,当归15克,金荞麦20克,生甘草6克,蜂房10克。21剂,水煎服,日2次。

  落笔后,王琦教授对跟诊的学生说:“现在有很多咳嗽的病人,像这个咳嗽的病人,问诊的时候抓住细节,有没有季节性?有没有吸入性?是干咳还是有痰?会不会因为特殊的刺激而加重咳嗽?了解他咳嗽的诱因,通过这些诱因我们才能更好地诊断,这个病人的咳嗽你要是当一般的咳嗽治那就是害他了,咱们还是从调体入手,一方面调体脱敏,一方面止咳平喘,把他过敏的问题解决了,咳嗽才能好。” “这下我有救了,感谢您王教授!”小伙子接过处方,眉头舒展地离开了诊室。

  两周后随访患者咳嗽已经止住了大半,小伙子说:“我现在能进厨房烧菜了,早晨起来咳嗽也减轻了,真的特别感谢王教授!”吃完21剂药后他平稳地度过了咳嗽发作期,我们期待看见他绽放的笑容,听到他重回工作岗位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