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苑天地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6届年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4

  10月23日至25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6届年会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云南中医药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5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校领导、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和学院领导,以及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学生工作特色项目获得者代表近230人齐聚美丽春城昆明。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我校副校长王耀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耀献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要培养高质量的中医药人才,必须立足中医药院校特点,学生工作者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要做学生工作的奋进者,要做一线工作的实践者。此外,学生工作者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将爱国精神扎根,培养学生做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一线学生工作者要加强自身修养、坚定信念,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研究,做好新形势下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

  会议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讲座,就如何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内涵和要求做了具体阐释。

  本次会议对2018-2019年度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70名优秀辅导员、71名优秀学生工作者、10项特色项目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宣布了2019年学生工作研究会科研项目中标名单及科研结题意见。我校辅导员于欢、郭成博、热娜· 阿希木老师荣获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张春泥、周嫱、周云华3位老师被评为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学生工作者”,我校申报的《构建“三三七五”全周期新生引航工程工作体系,全过程、全方位助力新生成长起航》被评为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特色项目。同时有3位老师申报的课题获得年会课题立项。我校还以《爱在北中医—发挥榜样在育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主题作了大会交流。

  本届会议首次设立不同主题工作交流坊,参会人员分别以“高校德育工作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本土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建设探索”“就业创业工作探索”“辅导员发展平台建设探索”五个不同专题进行交流。

  闭幕式上,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祁苑红代表理事会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本届年会主题鲜明、组织周密、研讨深刻,各高校互通有无,开拓视野,必将推动学生工作步上新台阶。年会闭幕式上宣布,第27届年会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本届年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有助于各高校加深合作、协同发展、共同进步,对全国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