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北中医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0-07-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我校辅导员人才队伍建设,7月9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暨辅导员沙龙在良乡校区举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副校长王耀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继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李玮主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在致辞中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校党委书记亲自领衔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做辅导员成长领路人的育人示范作用给予高度赞扬。他勉励学校广大辅导员要把握好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大好时机,将辅导员作为立德树人的“事业”执着坚守,为辅导员工作注入新动力,开启新篇章。希望北京中医药大学以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创新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思路,形成独具特色的辅导员培养模式,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提供新思路新示范。

 

  学工部部长李玮宣读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名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洪江分别为谷晓红、张继旺颁发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聘书并与领衔人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拜师环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成员向导师鞠躬、敬茶、献花、赠送“树灯”,表达对导师的敬意,并与导师合影留念。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谷晓红从“感恩”“感动”和“行动”三个层面回顾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经历,通过具体事例分享了自己在担任学生辅导员时对学生从同情到关心再到关爱的心路历程。谷书记指出,辅导员是学校育人工作的核心团队、“硬核力量”,学校广大辅导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学生提供了精准化教育与服务。她表示,将以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契机,以高度的“事业”之心与辅导员们一起奋斗、一起成长,坚守育人初心,发挥好工作室作用,积极探索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在创新中做好育人事业的传承。指导帮助辅导员“有声有色工作”“有情有义交往”“有滋有味生活”,让辅导员通过在工作室的学习和实践在为学、为师、为人各层面都有新感悟、新作为、新收获。通过辅导员职业综合能力的提升不断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教育、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继旺在发言中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好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把工作室建设成为辅导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的提升平台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探索和研究平台。

 

  研工部部长范璐、人文学院辅导员刘玉代表工作室成员发言。她们表示,将珍惜此次作为工作室成员的学习机会,认真履行工作室成员职责,努力学习进步,在提升个人工作能力的同时,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闫兴丽发言表示,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将继续加大力度,全力支持学校辅导员领航计划。

  副校长王耀献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一直给予我校学生工作大力支持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成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是学校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的创新性工作之一,旨在充分发挥辅导员名师的力量,做好处于各个职业发展阶段的辅导员的“传帮带”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辅导员团队。他希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要成为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

 

  揭牌仪式结束后,谷晓红书记以“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提升”为题组织开展了辅导员沙龙活动。她通过分享自身辅导员工作中的所思所感,勉励辅导员要强化学习,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坚持做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在工作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围绕本次沙龙主题,辅导员们积极分享了自身工作中的收获与感悟。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培养一支有理想、有志向、肯付出的辅导员队伍,我校学生工作部自2019年起,启动了辅导员领航计划,探索三阶段阶梯式培养方案。为处于入职引航阶段的青年辅导员,特聘杏林青年辅导员导师,指导青年辅导员进行职业规划;对具有一定学生工作经验和经历的辅导员,实施辅导员分类发展培养;对处于进阶发展阶段的资深辅导员,创新“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培养辅导员学科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经广泛宣传、个人申报、条件审核等程序,党委书记谷晓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继旺成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共八名专职兼职辅导员成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

  工作室将紧密结合辅导员成长发展需求,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努力形成一批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和经验成果,使之成为学校思政学科高地和人才培养的实践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