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表彰先进、激扬斗志 | 今天,我们这样庆祝党的生日

发布时间:2020-07-02

  7月1日上午,我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大会在和平街校区设立主会场,在各学院、附属医院、良乡校区设立分会场。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受表彰党员在各会场参会。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在线上同步收看大会直播。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主持。

  本次大会表彰了北京市和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接续奋斗,在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服务国家和首都建设中再建新功。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宣读了学校获得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和《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我校附属东方医院党委外一党支部被评为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王琦、李凛、孙红梅、吴华阳、孙艳荣五位同志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李玮同志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全校114名优秀共产党员、3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了校级荣誉称号。

 

 

 

 

 

  会上,获得表彰的师生党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科学家代表、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王琦同志,管理人员代表、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兼人民武装部部长李玮同志,一线教师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旺同志,援鄂医疗队员代表,获得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东方医院外一党支部书记、ICU主任王彤同志,医务工作者代表、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凛同志,学生党员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针灸推拿学院陈丹同志分别结合自己在党组织的关怀和激励下不断成长成才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立足本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人事迹,表达了要继续忠于职责、勇于担当、心有所依、志有所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的决心。

  王琦院士在交流发言中感慨地说,99 年来,党带领我们进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立千秋伟业。今天,党带领我们奋力抗疫取得了重大胜利,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的速度和力量”。王琦院士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自己全力投入到运用中医药防控疫情中的体会和感悟。他饱含深情地说:“我是一位老兵,把奉献写进事业,用责任成就人生,一切荣誉归于学校,归于党。”

  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以《守初心担使命,当标杆作表率,为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为题发表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谷书记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历经99载风雨洗礼,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虽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谷书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教育两委和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贡献了北中医智慧与力量。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湖北主战场、第一时间成立学校医学专家组供在线诊疗指导、第一时间设立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第一时间打造抗疫网络思政“金课”,讲授大型思政公开课,与全国青年学子分享中医药人的抗疫故事。在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大战”中,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处处都能看到挺身在前、以上率下的标杆身影;广大医护人员在危急时刻,主动请缨,逆行出征,以实际行动践行大爱无疆、大医精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医学精神;广大教职员工恪尽职守,迎难而上,默默奉献。这是北中医各级党组织、党员先进性、战斗力的生动写照和最好体现,是北中医人“众志成城、从容自信、精诚仁爱、担当奉献”的独特抗疫精神。她代表党委向所有为北中医建设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诚挚感谢!

  谷书记说,纪念是为了更好传承,传承是为了把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服务国家战略、人类健康事业的新需求,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新高度,面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愿景,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考验,我们必须“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谷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提出:

  一是要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理论武装思想过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到推动北中医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坚决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思考谋划新时代中医药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坚决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管理权。

  二是要坚定不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在实处。要在务实作风上多用力,抓住“深入”“细致”“务实”“意识”“精神“作风”等关键词,落细、落小、落实;在思想教育上多用心,在朋友圈里立先锋、微党课上树信仰、微论坛上见真知;在凝聚师生上多用情,想方设法关心师生,支持师生,服务好师生。

  三是要坚定不移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要提升干事之能,增强善于学习、见微知著、统筹驾驭的本领;要强化担当之勇,在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带头迎战担责、积极主动作为;深化为民之情,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北中医的温馨、温情、温度。

  四是要坚定不移把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扛在肩上。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关于学校事业发展下一步工作,谷书记提出八个“要”:要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抓好招生就业创业;要强化学科科研建设;要顶层设计谋篇布局;要推进治理改革按时完成“三定”目标;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最后,谷书记激励大家说,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希望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徐安龙校长在主持会议时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上半年我们在同疫情斗争中度过。下半年,我们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希望广大党员弘扬弥足珍贵的抗疫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充满信心、勇攀高峰,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向2021年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