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6

  

       12月25日,我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全体校领导,144名正式代表,各部门、各单位列席代表,以及作为特邀代表的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参加大会。开幕会由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主持。

 

  宋丽静主席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第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第三,建设好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为教职工提供精准化服务,加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

  会上,校长徐安龙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客观总结、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五年来,学校运用战略视野,精心谋篇布局,发展蓝图和办学理念高位引航;强化引领意识,聚焦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成绩斐然;抓住历史机遇,努力拓展空间,办学条件和办学实力跨越发展;坚持系统思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充分彰显。在谋全局、抓大事的同时,科学统筹、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和工作,学科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建设持续加强、医疗服务积极作为、国际交流纵深拓展、国内合作更加有为、内部治理成效显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总体布局,着眼“三步走”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内涵发展,优化管理服务,持续正风肃纪,确保安全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彰显引领示范作用,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报告强调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是要在六个方面聚焦用力:一是瞄准发展目标,在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上聚焦用力;二是抓住根本任务,在落实立德树人上聚焦用力;三是着眼一流建设,在提升内涵质量上聚焦用力;四是坚持依法治校,在优化内部治理上聚焦用力;五是关注民生工程,在提升幸福感上聚焦用力;六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焦用力。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琦代表第五届教代会主席团、第八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凝聚教职工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教代会、工会的各项工作和成绩。五年来,学校教代会、工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机制,促进和谐”,在组织建设、民主管理、权益维护、服务职工、自身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学校教代会、工代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迈出新步伐;积极完善履职机制,管理和监督参与范围不断扩大,在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聚焦民生顺应民意,在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上见到新成效;建阵地搭平台,助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在促进主力军发挥作用方面跨上新台阶;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在服务水平和能力上有了新提升。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代会的工作建议: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生动实践;要高度聚焦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要大力推动学校民主建设,充分保障和调动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及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以及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候选人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及工会工作报告起点高、定位准,以详实数据作为支撑,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五年来,学校发展布局更加清晰、人才建设更有成效、内部治理更加规范。代表们在充分肯定两个报告的基础上,也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通过了第六届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名单,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闭幕会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大会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4年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客观分析了学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阐述了当前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形势和我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了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全体教职工的意愿。学校教代会及工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学校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在总结成绩、梳理问题基础上提出的今后工作五条建议,明确了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思路清楚,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议号召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要在校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拼搏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向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北中医人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谷晓红书记以《共绘宏伟蓝图,同创美好未来》为题作总结讲话。谷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代表表示祝贺,并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谷书记说,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任期的五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关键时期。她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为人民谋健康”的初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各项要求,深入研究,真正做出成绩,拿出北中医的方案。二是要坚持“为国家谋贡献”的初心,勇于担当、立德树人。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核心,加快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师资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三是要坚持“为学校谋发展”的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工会组织要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助力剂和润滑剂,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继续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同心同力同行推动学校的路线方针落地生根,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坚持“为师生谋幸福”的初心,关注民生,关爱基层。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从小处从细处着手,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公平正义,让大家放心;不断拓展服务渠道,让大家省心;落实保障、加强关爱,让大家暖心;完善发展与激励机制,让大家有上进心。

  她希望各位代表要发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创未来,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发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乃至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大会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在校歌《承诺》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