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01

 9月30日,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良乡校区召开。全体校领导,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上,校长徐安龙作了题为《危机育新机,变局开新局,奋力实现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坚定信心不动摇、临危应变不慌乱、使命担当不退缩、事业发展不降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领域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聚力防控战“疫”,践行使命担当,建设一流大学的价值贡献和社会影响迈向新高度。面对疫情,学校科学应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发挥优势打赢疫情防控“出击战”,牢记使命坚持防疫育人“两手抓”,彰显特色发出咨询服务“好声音”。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能力和引领作用有了新提升。学校坚持固本开新,思想政治工作掷地有声;创新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打造精尖,学科科研建设再创新高;人才驱动,一流人才队伍更具规模;强化内涵,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服务社会,扎根大地办学积极有为;彰显特色,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三是优化现代大学治理,厚植人心向学,建设一流大学的管理服务和办学实力实现新跨越。学校不断改革优化,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攻坚克难,办学资源日益厚实;人心向学,幸福指数呈现新高。四是强化党建统领,把握办学方向,建设一流大学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得到新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紧抓不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人心;干部队伍建设健康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群团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报告指出,疫情之“危”凸显大学使命之“重”,疫情之“危”提升高等教育改革之“势”,疫情之“危”催生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之“机”,疫情之“危”带来学校事业考验挑战之“新”。后疫情时代,面对大学使命的新拓展、治理能力的新要求、教育改革的新态势、科研攻坚的新高度、服务健康的新需求和“双一流”建设的新考量,必须化机遇为动力,化决心为行动,努力把疫情“危机”变为攻坚“战机”和发展“良机”。

  报告提出2020年下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常态化防控与事业创新发展两手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学校治理体系,聚力内涵质量建设,高点谋划未来发展,精耕细作,练好内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报告强调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一是按照中央防疫要求,抓实抓牢各项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二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学校发展质量;四是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法治、智慧、美丽、和谐校园建设。

  随后,徐安龙校长向大会介绍了学校“三定”方案重点内容。此轮“三定”方案是自2019年启动以来,经过广泛调研、深入论证所形成的,充分体现了优化校内治理结构、在“瘦身”中“健身”的指导思想。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琦主持开幕会。

  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北京中医药大学人员编制管理办法》《北京中医药大学各部门工作职责》(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报告、大会决议(草案)进行了分团讨论。

  大会主席团听取各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

  闭幕会上,各代表团团长分别汇报了分团讨论情况。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2019年和今年以来,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医疗服务、国内合作、国际交流、内部治理、校园建设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在客观分析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和学校事业发展新挑战的基础上,提出的工作思路是经过充分论证的,提出的主要任务是切实可行的。代表们在充分肯定报告的同时,也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师生、国际交流、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体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学校“三定”方案和大会决议。

  大会最后,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发表了总结讲话。谷书记说,本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大家同心、同行、饱满向上的精神状态令人鼓舞。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谷书记强调,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全校师生同心同德,迎难而上,一是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二是教育、科研、学科、校园建设等各项事业如期推进,成绩显著。三是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了北中医的智慧和力量。四是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显著增强。这份答卷是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众志成城,恪尽职守,担当奉献的成果。这也是北中医人精神追求的集中体现,更将激励着每一个人继续奋斗!

  谷书记说,学校工作报告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一个总基调、两条主线、四大任务、十九项重点工作。一个总基调就是“稳中求进、稳中创新”。两条主线,一是要因时因地因人做好常态下有效地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广泛利用各种契机、各方资源使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过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阻碍学校快速发展的内在矛盾,最大释放学校发展建设的原动力。四大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学校治理体系、聚力内涵质量建设、高点谋划未来发展。

  为完成好四大任务,谷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迎难而上、趁势而为,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要坚定信心不动摇,珍惜和维护好这种健康向上的良好局面。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实施对标管理,一件事情抓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加压奋进不懈怠,把责任扛在肩上。二是做好“十保”、力争“三进”,保持事业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再接再厉保毕业,保学业,保民生,保招生,保学科,保基建,保医院,保规划,保“大会”,保安稳,同时将机构改革与“三定”工作稳步推进、将党政工作与思政教育改革倍道共进、将党代会筹备与“十四五规划”齐头并进。三是要确保稳定、改善民生,打造共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学院必须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谷书记希望教代会、工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关注教师职工的精神状态、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努力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真正成为教职工的贴心人。

  最后,谷书记鼓励大家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锐意改革,勇挑重担,积极进取,为实现学校建设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国庆节、中秋节的节日问候与祝福。

  大会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在校歌《承诺》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