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高维顶层设计,厚植家国情怀 | 北中医思政融课这样上

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13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思政融课暨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良乡校区岐黄殿开讲。由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担任课程主讲教师,校长徐安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人民日报知名评论员王君平,我校驰援武汉的战疫英雄们分别参与了不同环节的讲授。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唐伟、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到场参加了教学活动。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临床医学院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了这一堂特殊的思政融课。

  此次思政融课,从策划到实施,充分体现了高维度顶层设计、深耕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的指导思想。是我校为了更好地发挥特殊时期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功能,在前期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网络专题思政“金课”、《最美“逆行者”》战疫前线事迹宣讲专题网络思政课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又一次思政教育的全新探索。充分体现了思政“融课”的创新性:

  一是校内外思政教育资源之“融”,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与北中医人英勇战疫的实际行动相融合,形成了鲜活的思政课程内容。知名媒体人与院士、大师、抗疫英雄、学校领导、教师员工、学生志愿者共同走上讲台,多角度讲述抗疫故事,提升了思政课堂的感染力、说服力。

  二是家国情怀与专业思想之“融”,课堂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强大国力,表达了新时代人民的使命担当和爱国奉献精神,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在此基础上,通过讲述中医药护佑中华民族繁衍昌盛的“前世今生”和中医药人、北中医人发挥祖国传统医学作用,有效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故事,彰显中医药这一传统文化瑰宝的时代价值,筑牢学生的中医药专业自信,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完美结合。

  三是学校育人体制机制之“融”,在校党委“举全校之力上好思政课”思想的指导下,校党委精心谋划,校党委书记亲自指挥,学校思政教育体系、专业教学体系、管理服务体系高效联动,将“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机制融入到课程的整体设计之中,充分体现出了课程顶层设计上的高维度。

  四是课堂表现形式之“融”,整堂课程有院士、大师的言传身教,有知名媒体人的高端评论,有战疫英雄的深情讲述,有领导老师与学生的直接互动,有党员同志的庄严宣誓,有师生联袂的情景演出,丰富多样的课堂活动有机统一在一起。课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有气氛热烈的现场教学、又有师长、学长在工作一线的远端参与,多样的课堂表现形式形成了教学与艺术的效果融合。

  五是思想引领触发点之“融”,课堂中大气磅礴的教学场景,给师生带来深深的震撼之感;党员同志的战地誓言,给师生带来深深的庄严之感;英雄们的无畏冲锋,给师生带来深深的壮丽之感;师长前辈的无私大爱,给师生带来深深的动情之感;党领导人民迸发出的无穷力量和中医药瑰宝闪耀的光芒,给师生带来了无尽的自豪之感……生动的课堂将知识、故事、意识、情感、精神融为一体,润物无声地将家国情怀、专业精神、仁爱之心传递给同学们。

  课程共分为“见证中国”“英雄赞歌”“传承岐黄、青年担当”三个篇章。

  “见证中国”

  谷晓红书记回顾了中医药的抗疫历史,讲述了中医药几千年来护佑人民健康的重大贡献,带领大家回顾了党领导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壮举。

  王琦院士以“见证中医药力量”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专家,全程参与疫情防控的过程,回顾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人民日报社记者、知名评论员王君平用鲜活的事例讲述了中医药在这次疫情中经历的故事,再次证明了中医的疗效,展现了中医的魅力。

  三位讲授者的讲述,回顾了中医药人勇担重任、迎难而上的担当与奉献精神,是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解读。谷晓红书记讲到,中国抗疫的奇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凝聚14亿中国人民展现的浸润于民族血脉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同时也见证了我们中医药的神奇魅力。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英雄赞歌”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的46名医疗队员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医疗队在武汉一线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协同配合治疗危重症患者,取得了显著疗效,展现了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的时代价值。2020级新生代表为英雄们送上了鲜花和祝福。在武汉火线入党的医疗队党员代表和新生党员代表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飘荡在岐黄殿的上空,更激荡在现场每一名北中医人的心中。

  诗朗诵《因为有你》,用艺术呈现的形式,展现了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园疫情防控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无私奉献、勇敢担当,用敬业和汗水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宁的点点滴滴。

  谷书记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不仅有一线冲锋陷阵的战士,有王琦院士、姜良铎大师等老专家组成的智囊,还有守护校园、医院的大后方。我们的学生们也主动投入抗疫志愿工作,用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诠释了北中医学子的爱与奉献,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传承岐黄、青年担当”

   

      

  来自不同专业的4位“课代表”,分享了自己在这一堂课程上的感悟和体会,并结合北中医人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质、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如何充实提升自我更好地担当时代使命等话题和徐安龙校长提问互动。

  徐安龙校长在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大家提出的问题后,勉励所有同学说,作为北中医人,第一是要有爱心,要永怀仁爱之心对待患者、对待他人,这是成为大医的底色;第二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读经典、悟妙道、善临床,既要有掌握经典的能力,又要能够拥抱现代科学技术,用现代语言讲好中医故事;第三要有勇气和担当,在中医药首善学府学习,要有“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的担当精神,要敢于创新、勇于超越,要超越书本和经典,超越老师和同行,超越当代最先进技术,成就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他希望2020级新同学们能够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在理想和目标的指引下,以执着的好奇心培养学习兴趣和毅力、长存探索之心。同时,要做到健体魄、强心智,永怀丹心,永怀使命,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精华和守正创新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谷晓红书记寄语广大新生要立鸿鹄志、怀赤子心,拥有天地之心、苍生为念的胸怀与抱负,做脚踏实地的杏林人,做“光大岐黄之术”的奋斗者。她勉励同学们传承前辈们的意志与基因血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树立豁达通透的生命观、天人合一的健康观和坚定不移的价值观,彰显出大气、才气、文气和灵气。希望大家把握机遇,磨砺成最好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亲人,不负人民,不负祖国!

  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和新生代表共同完成了岐黄薪火传递仪式。象征着老一代北中医人秉烛守望、传递北中医精神。新北中医人将以大爱医者为努力方向,勤学问道、传承薪火,不辜负时代与人民的期望,在中医复兴的峥嵘之路上不断前行。

 

  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这堂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后,学校师生收获良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就守初心、担使命展开了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要结合教学目标和要求,讲好北中医抗疫故事,讲好北中医精神,为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培养更多政治强、本领高、敢担当的北中医学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政课教师王萍说,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思政课老师,不仅要坚守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更要从丰厚的中华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崇德尚学,承古纳新,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授课方式,将思政课与学校和学生的发展紧密结合,做有情怀、有担当、有理想的“新”北中医人。

  思政课教师张艺维说,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是一次立德树人教育的生动典范。这一课既是英雄礼赞的感人诗篇,也是新生们扬帆起航的响亮号角。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班主任,我将会和同学们一起,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活动中,重温所收获的感动、感佩与感悟,让北中医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中西医基础专业新生刘姣说,聆听了这一课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为北中医人坚定的脚步所动容,为抗疫英雄无畏的精神所激励,为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所震撼。薪火相传,使命在肩,我深深感受到落在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我一定要在生命科学领域坚持传承与创新,尽我所能,报效祖国。

  针灸推拿学院2020级针推学硕士新生张一丹说,壶天燕地,岐黄丹心。遥遥医路,启航杏林。这一堂开学第一课,是对中医药时代价值的深刻彰显,也是对中国奋斗进取精神的深切表达。这一课的教育意义不仅仅停留于今天,吾辈必定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晨曦中的赶路人,高层楼的攀登者。使命在肩,奋斗有你我!

  人文学院2020级英语(医学)专业新生穆睿潇说,很荣幸能够上台为我校46位援鄂医疗队的英雄献花,我全程热泪盈眶,满含对英雄的敬佩。作为一名北中医新生,我感受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我将在大学生涯中,不断培养中医的理论思维,早日成为英语与医学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新生朱玉莹说,这一堂思政融课,每分每秒都令我们这些医学生为之动容,为之震撼。学校附属医院的各位老师们奔赴一线,勇往直前,这是家国情怀的强烈表现,是“国家有需求,我就站出来”的无畏担当。作为一名医学生,这堂课更加加深了我对中医药的自信,我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为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繁荣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