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壶天燕地水“云”间|校长徐安龙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6-30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海内外关心支持北中医的各界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今天,身处各地的我们共同为2729名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届毕业生举办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这是第一次在大美良乡校区举办的毕业典礼,是第一次线上同步直播的毕业典礼。同学们,我知道你们心中有遗憾,不能亲临现场,但你们又是幸运的,你们的老师和云端的家人、好友、社会各界朋友,将共同见证你们的毕业,给予你们最真挚的鼓励与祝福。今年的毕业典礼是我最挂念的一次,我希望今天的典礼能有满满的“仪式感”,展示出爱护你们的细节,让母校的温暖陪伴你们一生,成为你们心中的永恒。  

  从年初放假到现在,算起来你们已经有161天没回学校了。首先,我代表学校的全体教职工,对你们说一句:好久不见,欢迎“云端”回家。这161天,你们或组成线上义诊团队,或坚持在医院急诊一线,或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论是医学生还是其他专业的同学,都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你们在线学习、在线答辩,克服困难,圆满毕业。毕业后,将有近百名同学通过学校“丹心计划”奔赴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90后的你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仁爱苍生,我为你们点赞,新时代的北中医青年是好样的!是能堪当大任的!  

  同学们,一别数日,咱们的校园有了新的变化,我想很多同学都已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大美良乡校区多了两片湖水,名曰:壶天、燕地。相信很多同学都很好奇这两个名字的由来,今天我就给大家来讲一讲。  

  “壶天”,源自《后汉书》,意指仙境,也指中医。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14亿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共同构筑起坚固防线,取得战略性成果。中医药更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作为以“守护人类健康”为使命的一所医学院校,我们良乡校区东院之湖以“壶天”为名,意在致敬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湖北和武汉,纪念全国人民付出的巨大代价、承受的重大牺牲、取得的伟大成果,致敬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以此激励所有北中医人奋力前行,悬壶济世,顶天立地,更好地呵护人类健康。

  

  在对岸的校园还有一湖,与“壶天”相互守望,名曰“燕地”。为什么取名“燕地湖”呢?每次驻足良乡校区,伫立燕蓟故地,回望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浩瀚历史,我都会为中医药这一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所折服。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回顾历史,张骞西行、鉴真东渡、玄奘取经、郑和远航,这些名垂青史的中外文明交往佳话,推动了中医药传播到世界各地,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充分彰显了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兼济天下的胸襟气度,践行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所以,良乡校区西院之湖以“燕地”为名,意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弘扬中华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东西两院,壶燕二湖,天地人和,道法自然。希望大家记住“壶天湖”“燕地湖”所承载的寓意。将我们北中医人誓愿守护人类健康,励志弘扬中华文化的两大使命,牢记在心,奋斗在肩。  

  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但世界从此不同。面对这样的变局,我们该怎么做?离别在即,作为母校的家长,在这“壶天”“燕地”湖畔,面对一池静水,我想和你们再分享一点人生感悟。  

  我崇尚水之品格:“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以润下而成就上善,就像天上的云,归于细雨,投入大地的怀抱,才成就其价值。我常想,作为北中医人,我们的知识就像这润下的水,深深扎根在祖国大地,滋养于最需要的地方,化解基层百姓的病痛疾苦。  

  我敬仰水之气魄:“水无形而有万形,水无物能容万物”。它可以是一滴水、一杯水,可以是壶天湖、燕地湖、鄱阳湖、洞庭湖,可以是黄河、长江、珠江、黑龙江,可以是大海。月满月亏、潮涨潮落,无论风云变幻,水既平静如斯,淡定从容,又奔腾不息,海纳百川,这给身处变局中的我们以启示。  

  我珍视水之力量:“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正如我们的事业,汇细流而成其大,积跬步方至其远。水是生命之源,它不仅滋养了生命,更孕育了璀璨夺目、光辉灿烂的四大文明,让我们的世界从此水脉相连、密不可分。正如历史悠久的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联通的纽带,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珍贵的资源,让我们的世界丰富多彩、和合共生。  

  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大家,如水般至柔,而能至坚;如水般至静,而能积厚。在与人相处时,能够谦逊豁达、润泽他人,虚怀若谷、淡泊名利,始终有水一样的胸襟;在面对选择时,能够放眼世界、胸怀国家,依势而为、不懈而作,不图眼前三分利,将小我融入大我,始终有水一样的气魄;在遇到困难时,能够不畏惧、不退缩,静之徐清、动之徐生,以不变应万变,始终有水一样的柔韧,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磨炼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书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同学们,感谢你们把最青春的时光留在了北中医!祝你们以水为路,以云为帆,在这跨越山海的水云之间,扬帆起航,一路顺风!  

  我代表学校特别向未能来到现场的2020届毕业生郑重承诺,此后每年的毕业典礼,随时欢迎你们重返母校参加!  

  各位家长,各位朋友,感谢你们共同见证孩子们的毕业典礼!感谢你们对北中医的关心和支持!祝大家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