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现代教育报2022年3月17日报道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大医精诚”为核心 打造铸魂育人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22-03-18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三年来,北京中医药大学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根本遵循,着力抓好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堂藏在冬奥展台背后的“大思政课”

  “秒懂中医”“经络探秘”“五禽戏”……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建的“10秒”中医药体验馆成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窗口,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体验后也不禁称赞中医之美。

  小小展台的背后,却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冬奥同行的一堂“大思政课”。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学校作为中医药院校的“领头雁”,有责任有义务在北京冬奥会这一重要的赛事中展现中医药的魅力。中医药体验馆作为唯一一项由高校承办的冬奥会展示项目,融合现代科技,打造全球第一家“10秒中医药体验馆”,可以为中医药文化传播注入新的动力。

  除了承办中医药体验馆外,学校还选派医务人员进驻冬奥村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学校的理疗志愿者也在冬奥会期间为选手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世界瞩目的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增添中医药色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学生志愿者李世渊说:“为参观者介绍人体经络时,他们一直在感叹中医的神奇。”学校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与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坚持“德行”与“文化”并重,构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育人模式,探寻更贴近信息化时代、更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的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大医精诚”为导向构建思政育人模式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新形势下,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管理机制,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8个育人职能部门“大党委”管理机制,同时由校党委书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充分发挥多方主体作用,推进对思政课教师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以学院教育指导委员会为同行评价,学校督导组为专家评价,全体校党委委员为校领导评价,构建包括学生评价、同行评价、专家评价、校领导评价科学多元评价机制。

  中医“大医精诚”的理念具有深厚的传统积淀,每一个字蕴含了崭新的时代意义,可以引导出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四个维度,即立志教育、人文教育、思维教育和医德教育,从而形成了有机的北中医思政课建设模式指引。学校以“大医精诚”为指引,建设“5+3+N”特色思政课程体系。“5”即5门思想政治理论主干课,“3”即具有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性质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N”即数量不断增加的思想政治理论拓展课。

(为学生讲解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展厅)

名医名师进课堂 打造精锐思政教师队伍

  学校紧密结合中医院校学科特色和行业特色,将“赤诚红心”的爱党爱国教育和“白衣为甲”的医德医风教育有机结合,构建思想引领“云端”课堂,着力培养又红又专的中医药高级人才。紧密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和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将专业课教育与抗疫斗争相结合,将思政教育融入各专业课教学,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集聚强大育人合力。

(2020年疫情期间开展的网络抗疫思政课)

  在“云端”第一课,学校领导勉励青年学子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勇担时代责任。运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等有机融入各门专业课程中,让专业课程变得更有温度、充满温情,实现“润物无声”育人效果。

(国医大师王琦讲思政课)

  学校推进名医名师进课堂,不断壮大思政教师队伍。国医大师王琦院士、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陶勇、全国劳模蔡凤辉、“红色特工”刘光典烈士后代刘玉平等名医名师跨界主讲。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变身思政课教师,把讲台搬到战“疫”一线,鲜活讲述震撼学生心灵。学校还将“名老中医与大医精诚”访谈活动录制成特色思政课,承续光荣传统。

  此外,学校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核心、全校相关部门协同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体系。胡兵老师组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大型接力朗读活动,参加人员遍及全国几百所大中小学校;刘亚品老师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作抗疫专题示范讲课;学校鼓励教师探索以多样化社会实践为平台,以“知行合一”为目标的“实践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