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搜狐网 2020年2月28日报道接力•拼搏•坚守||北中医人在武汉继续奋战

发布时间:2020-03-02

  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已经一月有余。一个月来,医疗队充分发挥中医药诊疗优势,用持续坚守和忘我战斗践行着白衣战士的初心和使命。

  再驰援!再出征!

  在2月17日继续派出“增援部队”的基础上,我校附属医院于昨天再次派出三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与前线医疗队员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会师。

  此次选派的三名医疗队员为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郭楠,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马建岭、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曹云松。出发前,医院分别为本院医疗队员举行了出征仪式,并向出征队员授国家中医医疗队队旗。郭楠医生表示,自己早已做好奔赴前线的准备,一定不辱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在抗疫一线尽自己的全力救助每一位患者。马建岭和曹云松说,作为共产党员和医护人员一定会不负组织的期望,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出征仪式后,我校副校长王伟和医院领导到北京西站为队员们送行。王伟副校长希望医疗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中医药优势,秉承医者的仁爱之心和救死扶伤精神,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的重要任务,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前一批增援医疗队员叶永安、杜宏波、杨先照三人,已进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六病区。叶永安书记带领医护人员展开了业务查房,为患者开具了中药,并对患者进行了积极的心理疏导。

  我们是共产党员,

  要做战“疫”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不仅是武汉阻击战,更是中国阻击战。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医院征召人员驰援武汉时,老党员率先垂范,青年党员争先恐后,纷纷请缨。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护就是战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捍卫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责任!”这是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东方医院)的90后护士李秀丽在武汉一线写下的笔记。

  李秀丽所在的隔离病房,患者基本上都不能下床,而且没有陪护人员,一个班次3名护士要护理30多名患者。往往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都湿透了,然而大家都没有喊苦也没有叫累。救死扶伤,患者至上,是医护人员的坚定信念。李秀丽和同事们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针对患者的症状进行耳穴贴压,根据患者的心理状态为他们进行情志护理。她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得到了越来越多患者的肯定和表扬。

  李秀丽说, “我们用耐心和爱心能给患者带来心灵的慰藉,这是最欣喜的事,希望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出院。我们坚信,这场战‘疫’,我们必胜!”

  感谢你,

  让我们相约樱花烂漫时

  “感谢你们团队的努力,能回家很开心。欢迎你们5月时来武汉看樱花,来了一定要告诉我们”。

  “回想起来,住院期间的点点滴滴不能忘怀,心中充满了感激”。

  一条条治愈出院患者的信息让医疗队队员、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孟捷很欣慰。

  “祝贺您康复出院!给您推荐两个食疗方:山药薏米粥,百合银耳羹。同时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着急,康复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孟捷医生在短信中再三叮嘱着患者。

  医疗队队员、护士高霞和刘津京今天最高兴的是患者张叔叔马上就要出院了。张叔叔刚住进隔离病房时,情绪紧张焦虑,又牵挂年迈多病的老母亲,她们每次轮班都会特意关注张叔叔的情况,耐心倾听他的感受,和他讲每天患者治愈出院的事情,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一次次精心的诊疗护理、一天天的陪伴、一遍遍的用心沟通。今天,张叔叔激动地告诉高霞“医生说我恢复得很好,各种指标都合格,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同时,张叔叔还递给高霞一封亲笔写的感谢信。

  这一封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写满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与信任,传递着特殊时期最真挚的情感,同时也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鼓励,使他们更加坚定必胜信念,一定能治愈更多患者,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岁月静好,总要有人负重前行;生命健康,总要有人坚强守护。可敬的白衣战士们正与病毒激战,与疫情抗争。我们在后方,与你们一同坚守,与你们一起迎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