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网、东方资讯网 2020年2月28日报道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识产权转化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在快速完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选派骨干力量驰援抗疫最前沿的同时,积极组织后方科研人员与前方医疗队密切协同,开展科研攻关,快速推进各类知识产权转化助力抗疫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温病学专业谷晓红教授带领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结合一线反馈回来的临床数据,与在武汉一线的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等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夜以继日完成了面向一线临床医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该成果于2月11日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同时开放网络阅读、传播的免费许可。《手册》发布仅2天,便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好评,被誉为抗疫及时雨,目前手册已在学习强国、掌阅、咪咕阅读等各大平台广泛传播,10天内累计阅读下载量达14万余人次。

  创新转化方式 率先免费开放专有技术许可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收治诊疗单位,为克服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韩振蕴院长连同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基于以往抗击各类疫情的技术储备,结合本次疫情的特点,研发中药防感除疫外熏制剂,在医院各科室及职工中广泛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韩振蕴院长关注到各医疗机构均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成果转化中心协助下,2月9日院领导班子决定在特殊时期创新转化方式,向各医疗机构免费开放防疫除感外熏剂专有技术的许可。

  此时,疫区湖北省天门市彭市镇王桥村因防疫物资缺乏、道路封锁正陷入困境,正在该村的现就职于深圳某医疗机构的护士何某获悉许可通知,尝试着联系医院寻求帮助,医院第一时间安排专家指导其配制防疫除感外熏剂给疑似病例及其周边邻居使用。近期何护士给负责指导的老师发来感谢短信,报告该村至今未出现一例继发感染,代表受益的村民感谢指导老师及医院的大爱无疆。

  免费许可通知发布至今,深圳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公益组织获得许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多项版权视频免费发布 深受公众欢迎

  为提高公众疫情防护意识,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力量制作了多项视频,包括国医堂国医无双平台推出的抗击疫情特别系列节目——《守护·安心》、学校联合良乡高教园推出的“跟我学治未病”系列网络课程、大学体育教学部推出的系列健身视频。相关视频在微信等平台及时面向公众发布并进行广泛传播,切实提高了公众疫情防护意识,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并丰富了公众特殊期间的文化生活,目前视频累计播放量逾6万人次,视频内容深受公众欢迎。

  疫情当前,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防疫部署下,北京中医药大学各部门通力合作,多项措施并举,努力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技应对工作,第一时间将知识产权转化形成抗疫力量,充分发挥了中医药成果转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