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中医11月26日报道教育部委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成立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11月24日召开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上,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宣布成立。

  该中心由教育部委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成立。中心将以推动我国中医药学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己任,统筹汇集全国中医药教育专家学者开展研究,为政府提供中医药学及其教育领域的政策及决策咨询,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管理水平提升及队伍建设提供支撑,为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提供指导,搭建中医药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强调,中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教育对支撑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服务健康中国的重要作用,开展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主动服务调结构,聚焦人民群众健康的新需求,深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做强中医药主干专业;二是要传承创新育新才,扎实推进卓越医师2.0计划,完善读经典、早临床、跟名师的教学模式;三是要医教协同提质量,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医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担任。她表示,中医药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均衡发展,不忘中医教育的“初心”!中医药教育要具备坚定的办学定力,坚持以中医药专业为主,传经典、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挖掘创新源泉,探索多元教学形式,体现人才培养的时代特色、办学特色、中医内涵,牢记中医教育的“使命”!

  会上同时宣布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聘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啸宏为院长。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顾问及兼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家、《中医教育》杂志全体编委、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会全体理事以及来自各中医药院校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