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中医10月28日报道大学校长谈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10月25日,中医药教育界专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

  徐安龙表示,全国中医药大会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这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北京中医药大学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指引,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继续秉承“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把中医药事业传承好、发展好,尤其是要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方面发出“北中医好声音”。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

  张伯礼表示,全国中医药大会为培养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指明了方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就是要传承中医的思维方式,传承中医的这种大医精诚的精神。但是传承的时候还要与时俱进,结合现代科技的进展,不断地汲取当代的、至新的东西为我所用,让中医药学真正做到历久弥新。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

  王省良表示,全国中医药大会为下一步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中医药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同时也担当着科研创新的责任。此次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交流一流专业建设经验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

  石岩认为,中医药发展既要继承又要创新。中医药凝聚着深邃的中医哲学思想,要继承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而创新是中医科学研究发展的方向,使中医药事业更有生命力。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

  李灿东表示,中医人才培养长期以来依赖师承培养模式,进入高等院校教育之后院校教育就成为了主体。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要更好地传承中医精华,要以现有院校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为主要抓手,推动专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发展,进一步探索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的有机结合。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

  郭姣表示,中西医结合在慢性代谢性非传染疾病的治疗中具有巨大优势,要贯彻总书记“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重要指示,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及在疾病防治中的主体作用。